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宣讲与解读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网上投稿
  • 活动地点:科技成果转化 政策解读
  • 主讲人:张赫伦

活动简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把科技成果充分应用到现代化事业中去”。自2015年国家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以来,国务院相继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的通知》(国发〔2016〕16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28号),全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教育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于2016年8月发布《教育部科技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技〔2016〕3号),2016年10月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的通知》(教技厅函〔2016〕115号),2017年12月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动高校落实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教技厅函〔2017〕139号),指导高校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大连理工大学按照教育部工作部署,深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成立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了《大连理工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修订)》、《大连理工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本年度,学校拟在职务科技成果投资作价入股、职务科技成果出资的收益分配、科研人员赴企事业单位兼职开展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细则,进一步激发校内教师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热情。为使校内广大师生了解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营造学校科技成果转化良好氛围,技术研究开发院邀请教育部科技司高新技术处张建华处长来校,从什么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国家有关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有哪些等五个方面对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进行宣讲与解读。

主讲人介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把科技成果充分应用到现代化事业中去”。自2015年国家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以来,国务院相继发布《国务院关于印发实施<中华人民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