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干涉扩散波光谱技术的无创人脑血流监测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1-10-15 19:00
  • 活动地点:研教楼713
  • 主讲人:周文俊

活动简介

无创人脑血流监测技术在人脑功能性研究与脑疾病诊断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核磁共振成像和计算机断层扫描等常用人脑血流成像仪器的高昂价格及其使用环境的限制,无法真正实现对人脑血流的长期连续监测。基于近红外光的扩散相关光谱或扩散波光谱(DCS/DWS)技术可提供可靠的人脑血流无创连续监测,并且其脑灵敏度远高于相同光源-探测间隔的连续波近红外光谱技术。但是,由于DCS/DWS在测量信噪比上的先天劣势,一直阻碍了其在人脑血流监测方面的发展。针对此问题,报告人提出了可实现高信噪比人脑血流监测的干涉扩散波光谱技术(interferometric Diffusing Wave Spectroscopy,iDWS),其利用外差检测和多模干涉原理,在普通CMOS相机上实现近200散斑通道的平行探测,突破了传统DCS/DWS技术近二十年的光源-探测间隔(即脑灵敏度或脑特异性)瓶颈。iDWS技术不但解决了传统DCS/DWS技术的低信噪比限制,而且实现基于低成本CMOS相机的人脑血流无创、连续、多点测量,有望推动DCS/DWS等近红外光技术在人脑血流监测(成像)方面的临床应用。

主讲人介绍

报告人:周文俊,国籍:中国,政治面貌:群众,专业研究方向:生物医学光子学、光纤光学和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等,工作经历和主要成就:卡尔顿大学电子系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先后任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后和助理项目科学家;至今已在Science Advances、Optica等知名光学及综合期刊上发表一作(含共一)论文16篇,先后荣获第七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013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以及卡尔顿大学博士毕业生最高荣誉之一的Senate Medal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