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载药及控释系统的构建与应用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1-07-22 14:00
  • 活动地点:生物工程学院116
  • 主讲人:吕雪光

活动简介

药物递送系统通过改变药物在体内的释放和分布等行为提高药物的疗效、安全性和患者服药顺从性,是现代药物研发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高分子材料的结构与功能高度可控,在药物递送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实现高分子载体功能的核心在于对其分子结构和载体结构的精确控制。本次报告将介绍两种针对不同类型药物的临床需求而设计的高分子载药与控释系统。一方面,将介绍一种基于梳状聚乙二醇高分子的核酸药物递送系统,通过控制梳状高分子的分子结构可以赋予核酸药物“选择性”,在增强其药效的同时显著降低了毒副作用。另一方面,将介绍一种可单次注射实现多次脉冲式释药的高分子控释系统,用于解决传染病疫苗和肿瘤免疫治疗药物需长期重复给药而导致的患者用药不顺从的问题。

主讲人介绍

吕雪光,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胶体、界面与化学热力学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导师许家喜教授。2017年于美国东北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导师张可教授。2017-2020年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导师Robert Langer教授,2020年12月加入中科院化学研究所。致力于利用高分子化学与工程方法构建新型药物递送系统,并应用于核酸药物、肿瘤免疫疗法药物和传染病疫苗的体内递送。近年来在Sci. Transl. Med.,Sci. Adv.,J. Am. Chem. Soc.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曾获得美国化学会高分子化学优秀研究生奖、美国Ludwig基金会博士后奖学金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