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体间的大幅波浪共振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1-01-15 15:30:00
  • 活动地点:腾讯会议
  • 主讲人:吕林

活动简介

大型深海浮式结构(如FLNG和LNGC)在进行近距离靠泊作业时,会在浮体之间 形成狭长的缝隙。在特定频率波浪作用下,浮体间隙内会产生大幅流体共振,危害结构自身 和现场作业安全,类似的问题也存在于深海钻井平台的月池结构内。为解决经典势流模型难 以对共振响应幅值给出准确预测的困难,人们发展和建立了不同的“修正”势流分析方法,但 是其中还涉及到不少的理论问题有待澄清。本报告主要针对以下问题展开:(1)在势流理论 框架内考虑粘性耗散作用的理论基础是什么?(2)大幅流体共振过程中的能量耗散机理有哪 些?(3)如何对耗散作用进行定量化模拟?(4)流动耗散与波动辐射阻尼的关系是什么? (5)除了工程危害,大幅流体共振还有无可能产生积极的用途? 海岸和近海

主讲人介绍

吕林,大连理工大学建设工程学部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 室副主任。曾任西澳大利亚大学工程学院访问学者(2007)、高级研究学者(2018)和法国 船级社研发部访问学者(2011),担任中石油“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客座教授,《中国海洋 平台》第七届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以及《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J. Comp. & Appl. Mech.、 J. Hydrodyn.等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主要从事海洋动力环境与工程结构相互作用方面的 研究工作,包括:波浪与水面浮体相互作用;水下柔性结构的流固耦合运动响应;海底结构 的局部泥沙冲刷及基础稳定性;流体与结构相互作用的分析方法等。负责承担国家自然科学 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面上项目、青年基金、海外及港澳台学者合作研究基金等14项,作为主 要完成人参与973项目、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金委重大项目课题等1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 篇,包括流体力学和海洋工程顶级期刊J. Fluid Mech.、Phys. Fluids、Coastal Eng.,获省部级、 行业协会科技奖励一等奖2项(排名1、3),二等奖2项(排名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