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破坏机制的数值模拟、物理力学试验与监测预警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1-01-08 15:30:00
  • 活动地点:腾讯会议
  • 主讲人:梁正召

活动简介

在我国“一带一路”“川藏铁路”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过程中,都面临着岩石破碎问题 及其诱发的工程灾害挑战。航道疏浚高效破岩、深部岩爆、高陡边坡失稳等科学问题,都与 岩石破裂失稳与前兆规律密切有关。从岩石破坏力学试验、数值模拟方法、岩石破坏监测预 警出发,提出了三维条件下的岩石破坏过程分析理论与模型,基于高性能计算平台实现了并 行计算模拟,建立一种考虑细观-宏观层次尺寸效应的节理岩体工程计算方法,模拟岩石动力 作用下的破坏机制,并基于数值模拟与微震监测技术,提出岩体工程灾害的模拟与预警方法, 在岩爆、滑坡等工程灾害中得到应用。

主讲人介绍

梁正召,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国际交流 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岩体数学与物理模拟专委会委员、软岩工程分会常务理事,兼任《岩石 力学与工程学报》《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隧道灾害与防治》期刊编委。主要从事岩石破 坏失稳的理论、数值模拟与工程灾害监测研究工作。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代表中国首次获 得国际岩石力学学会罗哈奖(Rocha Medal),获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科技金奖,入选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 973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专项基金2项,作为主要完成人承担国家级 重点项目9项。共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4项。发表论文200余篇,Scopus收录论文171篇(第一/ 通讯作者共计66篇,H=22),Scopus他引2000余次,知网CNKI他引3300余次,在亚洲岩石力 学国际会议等学术大会做特邀报告20余次。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