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H方法研究进展及其在海洋工程流固耦合问题中的应用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0-12-25 15:30:00
  • 活动地点:腾讯会议
  • 主讲人:孙鹏楠

活动简介

SPH方法由于天然的无网格和拉格朗日特性,在模拟带有大变形自由液面、 水气界面和流固界面的水动力问题时较为方便,但传统SPH方法易引起压力噪声, 低压区易产生流体空洞,精度和稳定性较差。为克服该缺点,意大利CNR-INSEAN和 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的LHEEA实验室最早开发了δ-SPH模型;随后,报告人与张阿 漫、Andrea Colagrossi和David Le Touzé等人合作,先后发展了δ+-SPH模型和δ-ALE-SPH 模型。新的SPH模型改善了粒子分布均匀性,较好克服了压力场、速度场和涡量场 的噪声问题,提高了计算精度,已被推广到考虑结构六自由度运动、边界大变形、 水气强相互作用的复杂问题计算,包括卷气波浪砰击、水波-浮体耦合运动、结构物 出/入水、仿生游动、涡激振动、气泡上浮、空泡溃灭等复杂多相流固耦合问题。

主讲人介绍

孙鹏楠,博士,中山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流固耦合动力学、 光滑粒子流体动力学(SPH)理论与计算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JCP、CMAME、 POF、JFS、OE等期刊发表SCI检索的学术论文28篇,其中ESI前1%高被引论文3篇,论 文累计被引用800余次。曾获SHERIC-2017国际会议“Best Student Paper Award”奖、 2018和2019年度Journal of Hydrodynamics期刊高被引论文奖、哈尔滨工程大学优秀 博士学位论文奖、2020 SPH Online国际研讨会“Best Presentation Award”奖,担任 Journal of Hydrodynamics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