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台风动力降尺度模型的台风危险性分析方法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0-10-23 15:30:00
  • 活动地点:腾讯会议
  • 主讲人:段忠东

活动简介

现有的台风危险性分析模型主要基于热带气旋历史数据的统计建模。由于历史 记录时间、空间和质量的限制,采用这种模型评估台风危险性可能会存在较大的偏差,特 别是对热带气旋活动长期趋势的研究会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在全球气温变暖的背景下, 在台风危险性分析中如何考虑这种影响是一个很具科学价值的问题。越来越多学者认为, 气候变暖会对热带气旋活动产生影响,未来基础设施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一个棘手 的问题。结合大气动力学、统计学以及气候变化领域的进展,发展了基于台风动力降尺度 方案的热带气旋合成模型,用于全球气候变暖情景下的台风危险性分析,对西北太平洋热 带气旋活动进行了模拟。本报告将介绍所发展的基于台风动力降尺度方案的热带气旋全路 径合成模型,并应用该模型定量模拟分析最不利情景-RCP8.5下东亚地区本世纪末(2071- 2100年)的台风危险性变化趋势

主讲人介绍

段忠东,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 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随机振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力学学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 主要研究领域:灾害风险与风险分析和模拟,结构健康监测,风工程与海洋工程。承担国 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B类)、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973计划项目子课题、科技支撑计 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2004年入选首批教育部新世 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5年获得国防科学与技术工业委员会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博士学 位获得者荣誉称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发明一等奖 各1项。发表期刊学术论文150余篇。指导毕业博士研究生20名,硕士研究生80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