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养殖工程设计、防灾减灾与智能监测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0-10-09 15:30:00
  • 活动地点:网络在线直播
  • 主讲人:赵云鹏

活动简介

摘要:开展深远海养殖是实现海洋空间资源开发,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促 进海洋渔业健康发展,对外宣示海洋主权,实现国家海洋强国的重要手段。我 国深远海养殖尚处于起步阶段,装备产品设计及相关工程技术尚处于技术累积 和探索阶段。本报告介绍目前海洋养殖设施主要装备类型,海洋养殖设施设计 的主要特点和难点,国内外深远海养殖的发展现状与趋势;重点介绍本团队在 养殖设施水动力分析、安全评估和预警,以及针对设施结构和养殖生物体智能 监测等核心技术上的主要研究方法及最新进展。

主讲人介绍

赵云鹏,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和近海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海洋牧场工程结构设计与规划、防灾减灾和智能监测等研究工作。国 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爱思维尔中国高被引学者(2014-2018年,海洋工程领 域)、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国际期刊 《Aquacultural Engineering》 编委、大连理工大学“星海学者”。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 学基金4项,其余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SCI论文7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5项,软件著作权4项,主持编写国家标准1项,参编地方技术标准3项。获教育 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