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超声特征结构导波的异型复合材料构件高速检测技术研究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20-01-10 09:00:00
  • 活动地点:综合试验一号楼407
  • 主讲人:余旭东

活动简介

异型结构复合材料承力构件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工业。针对异形截面复合材料构件的长距离无损检测难题,研究了一种基于超声特征结构导波的快速扫描技术。通过半解析有限元方法对具有各向异性、粘弹性的任意截面形状波导结构进行模态分析,在两种典型复杂复合材料构件单元,即翼梁弯角(R区)和加筋壁板粘接结构中定征出了能量高度汇聚的超声导波模式。该类导波被证明能够将声波能量高度聚集于特征结构内部,并引导所捕获能量仅沿着其传播,且具有低色散、低衰减等优异的传播特性。进而,采用三维有限元仿真与实验测试方法,验证了所选导波模式的频散特性,并研究了其与特征结构内多种类型缺陷(如分层、裂纹、脱粘等)的声散射规律。利用声波-缺陷能量共振现象以及缺陷反射回波信息,实现了对长构件内部缺陷的精确定位。研究证明,所提出的超声特征结构导波检测技术可应用于复杂形状复合材料构件的远程、在役、快速检测。

主讲人介绍

余旭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卓越百人”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致力于复杂材料结构的先进超声无损检测及结构健康监测技术研究。作为核心研究人员完成了新加坡国防部(DSO)、新加坡能源市场管理局(EMA)、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及新加坡海事研究所(SMI)等资助的多项重大科研项目。曾获日本石川岛播磨重工业(IHI)最高项目评级。目前已取得国际发明专利成果转化2项,相关技术已量产及应用于商用航空发动机型号的工业检测。现已在国际学术会议及研究机构做特邀报告十余次,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