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核聚变靶中的微纳制造技术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2019-10-28 08:30:00
  • 活动地点:机械东楼209会议室
  • 主讲人:张林

活动简介

室内可控热核聚变将是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洁净能源的必由之路,仅海水中的氘即可供人类上百亿年聚变发电的需求。热核聚变靶是实现聚变反应和放能的物质基础,其质量的好坏决定着热核聚变的成败。热核聚变靶主要由内含聚变燃料(氘或氘-氚)的靶丸等多个零部件构成,其制造过程涉及微纳加工、微纳装配、精密测量等数道甚至数十道工序。本报告简要介绍了室内可控热核聚变的意义及途径,热核聚变靶的特点及生产过程的微纳制造技术需求,我国热核聚变靶相关微纳成型技术、微纳装配技术及微纳测量技术等的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等。

主讲人介绍

张林,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87年6月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化工系化工工艺专业。现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科技委副主任、国家惯约重大专项制靶专家组成员,历任国家高技术863计划制靶专业组组长、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靶科学与技术部主任、等离子体物理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等职。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外聘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兼职教授。中国核物理学会核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硅酸盐学会溶胶凝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终身会员、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仪表材料学会理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精密装配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特种微结构功能材料的构筑及其在热核聚变靶中的应用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高技术、国防科技预研和各类基金等研究课题数十项,在我国热核聚变靶特种功能材料及新型微靶的开发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创新性的研究工作,共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16项,获准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8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