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珩讲坛(校庆系列讲座)--物理学家如何看世界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网上投稿
  • 活动地点:物理学家如何看世界
  • 主讲人:苏艳

活动简介

报告人简介:

王晓钢,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国家大科学工程指挥部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研究系统首席科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国家磁约束核聚变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分会主任、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长期从事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在聚变与空间等离子体物理的磁重联研究和复杂等离子体中波和不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副研究员、美国Iowa大学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特聘教授、高科技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教授、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研究所所长,国际权威性学术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Physics-Space Physics》Associate Editor和《Plasma Physics and Controlled Fusion》编委等。

摘要:

我们周围的物理世界是千变万化的,而物理学就是在这变化的现象中寻求物理世界的本质——物质运动的一般规律。而物理世界最基本的规律是时空不变性导致的能量-动量守恒定律。我们就从这里出发来介绍物理世界的基本规律。以“物理学家如何看世界”为引,从物理学家的充满规律的世界观到规律的时空不变特性。时空不变性总是要有一个守恒量,守恒量在不同的时空尺度下将有相似而相异的表现。不管是经济、社会,还是海浪等自然机理,在合适的时空尺度下都将呈现出优美的规律。另外,量度时间尺度最重要的物理量是惯性,而惯性最重要的量度是质量,这一点对自然、经济和社会现象有着同样重要的意义,可以由此寻找规律的所在。能量守恒不会被破坏,除非物理世界本身没有规律,所以一切制造永动机的企图都是徒劳的;只要是规律,一定有其自己的“能量”守恒定律,问题是如何找到这个相当于物理学中“能量”的这个守恒量的具体形式,以上讨论的重要特点,就是将测量引入物理学,而测量就是物理学家们的“实践”。

主讲人介绍

报告人简介:王晓钢,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国家大科学工程指挥部空间等离子体环境模拟研究系统首席科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国家磁约束核聚变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等离子体物理分会主任、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长期从事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在聚变与空间等离子体物理的磁重联研究和复杂等离子体中波和不稳定性研究方面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副研究员、美国Iowa大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