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方星-从教育到应用之路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网上投稿
  • 活动地点:立方星
  • 主讲人:兆玥琪

活动简介

讲座摘要:

立方星是一种低成本的微纳卫星。标准的立方星采用U作为单位,一个U指的是10cm×10cm×10cm,目前立方星的规格从1U~12U。2003年世界上第一批立方星成功发射,截止2018年初全世界已经有超过800颗立方星发射入轨。早期的立方星主要用于教育目的,因此大多为国外高校研制。近年来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立方星不再是简单的教育工具,2014年立方星技术成功入选《Science》杂志年度10大科技进展。目前立方星已经广泛用于对地遥感、通信应用甚至是深空探测。

本报告围绕立方星研究主要介绍了以下几方面内容。首先介绍了国内外航天器的主要发展趋势以及立方星技术的特点。特别是针对立方星研制与传统卫星研制的不同进行了描述,并详细分析了立方星的优势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其次针对西北工业大学开展的立方星研究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介绍,包括欧盟第七框架协议QB50工程及“翱翔一号”2U立方星,世界首颗12U立方星“翱翔之星”以及“行云试验一号”等卫星项目。最后针对西北工业大学围绕“翱翔”系列立方星开展的一系列国际合作,学生教育以及科研工作等成果进行了介绍。

主讲人简介:

2006年于西北工业大学导航、制导与控制学科获得博士学位。2016-2017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赴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访学。现任微小卫星及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精确制导控制研究所副所长。担任美国航空航天学会微小卫星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国际宇航联合会空间大学联盟管理委员会委员、欧盟第七框架协议QB50立方星低热层大气探测工程委员会委员,国际宇航大会教育与皮纳卫星分会主席等。

主要研究方向为微小卫星系统工程、卫星电气系统、立方星技术等。先后主持国家863,第二炮兵武器装备预研,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航天支撑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担任欧盟第七框架协议项目2U立方星“翱翔一号”总师, 12U立方星“翱翔之星”副总师。2015获得国际宇航联合会青年空间领袖奖(全世界仅六人)、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陕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国防科技进步奖三等奖,陕西省三秦津贴等奖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编撰教材专著1部,专利授权3项。先后组织了China Microsatellite Symposium、QB50 Asia Workshop,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设计大赛等一系列国际国内学术活动。作为Keynote Speaker在CubeSat Developer Workshop、QB50 Workshop等多个重要国际航天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


主讲人介绍

讲座摘要: 立方星是一种低成本的微纳卫星。标准的立方星采用U作为单位,一个U指的是10cm×10cm×10cm,目前立方星的规格从1U~12U。2003年世界上第一批立方星成功发射,截止2018年初全世界已经有超过800颗立方星发射入轨。早期的立方星主要用于教育目的,因此大多为国外高校研制。近年来随着相关技术的发展,立方星不再是简单的教育工具,2014年立方星技术成功入选《Science》杂志年度10大科技进展。目前立方星已经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