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ETR-我国磁约束聚变下一步计划的进展及展望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网上投稿
  • 活动地点:CFETR-我国磁约束聚变下一步计划的进展及展望
  • 主讲人:李珂瑶

活动简介

李建刚,中国工程院院士,理学博士,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双聘教授,中国磁约束聚变专家委员会召集人。曾任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副院长。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何梁何利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安徽省杰出成就奖、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德国赫尔姆兹杰出成就奖、华人物理协会杰出贡献奖等。在国内外高级别的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三百余篇,在国际各类聚变等大会做过综述、特邀、总结等报告50多次,获发明专利十余项,撰写专著两部。

从托卡马克的原理和意义、聚变电站的挑战和难处谈起,介绍我国参加ITER计划,通过国际合作实现弯道超越,以及未来我们要独立自主的建设中国聚变工程堆(Chinese Fusion Engineering Testing Reactor, CFETR)的设计、预研以及应对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的对策和努力。

主讲人介绍

李建刚,中国工程院院士,理学博士,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双聘教授,中国磁约束聚变专家委员会召集人。曾任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副院长。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何梁何利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安徽省杰出成就奖、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德国赫尔姆兹杰出成就奖、华人物理协会杰出贡献奖等。在国内外高级别的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三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