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脑电和肌电信号的人体运动意图识别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网上投稿
  • 活动地点:脑电信号、肌电信号、人体运动意图
  • 主讲人:徐睿

活动简介

报告摘要:识别人的主动运动意图,实现由人体主动运动意图驱动的机器人控制,是人与机器人共融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脑电、肌电等电生理信号进行人体运动意图的识别,不仅可为人与机器人提供一种更加自然的交互方式,也可为解释人体丰富、灵巧运动能力的神经肌肉传递机制提供依据。该报告主要围绕生理电信号在多自由度智能假肢、智能康复机器人运动控制、生物反馈和运动疲劳预防与监测等领域的广泛应用,重点讲述基于脑电、肌电信号的人体运动意图识别方法、基于肌电解码的多自由度上肢假肢同步比例控制和神经功能重建(TMR)技术对推动肌电接口研究与应用的影响等相关研究工作及进展。


报告人介绍:
林闯,男,博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百人计划”技术英才(B类)入选者,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人才B类)入选者,广东省引进高层次人才人才(待公布)。任现职之前,与国际电生理与运动科学学会前主席 Dario far ina教授合作,在德国哥廷根大学医学院神经康复工程系担任研究科学家。任现职以来,作为第一参与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深圳联合基金一项,主持承担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Jw科技委创新特区课题和深圳科创委基础研究布局项目各1项,主持的项目金额超过1千万。主要研究方向为人体神经肌肉系9的建模和生理电信号的处理、分析与应用。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SC期刊论文15篇,申请/授权专利20余项。

主讲人介绍

​报告摘要:识别人的主动运动意图,实现由人体主动运动意图驱动的机器人控制,是人与机器人共融的一个重要内容。通过脑电、肌电等电生理信号进行人体运动意图的识别,不仅可为人与机器人提供一种更加自然的交互方式,也可为解释人体丰富、灵巧运动能力的神经肌肉传递机制提供依据。该报告主要围绕生理电信号在多自由度智能假肢、智能康复机器人运动控制、生物反馈和运动疲劳预防与监测等领域的广泛应用,重点讲述基于脑电、肌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