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蔡树群研究员报告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网上投稿
  • 活动地点:南海内孤立波,观测,数值模拟
  • 主讲人:王振 教授

活动简介

海洋中的内孤立波通常是指存在于海洋密度跃层中的非线性大振幅波动,一般是强流通过底地形变化陡峭的陆坡、海脊等原因所激发产生,其传播会引起水体强烈混合、能量和质量的交换及海洋初级生产力等物质输运,并产生突发强波致流,对潜艇活动、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等造成严重的破坏。该报告主要根据作者所在团队的研究成果,综述了南海内孤立波的观测特征、传播演变规律及其生成的动力机制,揭示了影响内孤立波的关键动力要素,并介绍了一些常用的求解内孤立波的数学理论和数值模式。

主讲人介绍

海洋中的内孤立波通常是指存在于海洋密度跃层中的非线性大振幅波动,一般是强流通过底地形变化陡峭的陆坡、海脊等原因所激发产生,其传播会引起水体强烈混合、能量和质量的交换及海洋初级生产力等物质输运,并产生突发强波致流,对潜艇活动、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等造成严重的破坏。该报告主要根据作者所在团队的研究成果,综述了南海内孤立波的观测特征、传播演变规律及其生成的动力机制,揭示了影响内孤立波的关键动力要素,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