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王方华教授学术报告

活动信息

  • 开始时间:网上投稿
  • 活动地点:管理
  • 主讲人:翟羽佳

活动简介

报告题目:大数据与神经科学将把管理学引向科学

报告人:王方华教授

时间及地点:2018年4月20日15:30-17:00,管理与经济学部新大楼B305室

邀请人:苏敬勤教授

个人简介:王方华,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

历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工业经济教研室主任、企业管理系主任、院长助理。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东方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站长、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特聘顾问。

现任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上海管理科学》杂志社社长、主编。

曾兼任国务院学位办第四、五届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第四、五届管理学部委员、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第二、三、四届委员、上海市学位办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

主要研究方向:市场营销、战略管理、企业发展理论。时代发展至今,出现了两个大事件使得管理学有可能真正走向科学:一个是大数据。由于大数据可以科学地纪录人们行为的轨迹,沿着这个轨迹运用合理有效的分析,可以发掘和探索人们行为的特征,有可能产生新的管理理论和方法,使管理从实证研究,走向运用大数据、大样本为基础,凭借科学算法发掘本质规律,而不是简单的小样本、简单变量研究。另一个是基于神经科学的深化与发展,将管理工作中人们分工与协作使大脑皮层发生某种反应,或者使神经元发生某些变化记录下来,找出它们规律性的关系,就能将人类行为科学的表达出来,达到管理的科学化。现在,神经科学的发展已经为管理学走向科学提供了又一个方向和工具。这次国家自然基金委召开关于神经管理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双清”论坛对管理学的发展意义重大、非同寻常,它必将推动神经管理学在中国的加快研究,我们更期待国家自然基金委能立重大课题,以汇集各方的力量,寻找到新的理论、方法、工具、发现,实现研究范式的创新,通过将神经科学和管理学研究的目标相结合,使得从泰勒开始的将管理学科学化研究的大趋势在这一阶段得到爆发,从而将管理学真正引向科学。

主讲人介绍

报告题目:大数据与神经科学将把管理学引向科学 报告人:王方华教授 时间及地点:2018年4月20日15:30-17:00,管理与经济学部新大楼B305室 邀请人:苏敬勤教授 个人简介:王方华,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 历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工业经济教研室主任、企业管理系主任、院长助理。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